男女漏尿原因大不同!尿失禁手術/漏尿治療

女性漏尿也被稱為女性尿漏,或者女性尿失禁,在美國泌尿外科協會的定義中,尿失禁(或漏尿)指的是患者無法控制的尿液滲出。

事實上女性漏尿非常常見,尤其是懷孕期女性漏尿更是如此,多項統計資料顯示,美國女性漏尿患病率大約在10-20%之間,而一份專門調查中國女性尿失禁流行病學數據則指出,中國女性整體發病率約有三成,且這些研究也提到,50歲以上女性發病率超過50%,不過由於錯誤認知,以及羞怯的問題,去醫院治療的只有25%左右。

那麼為什麼會發生尿失禁?

主要與骨盆肌肉鬆弛萎縮、尿道或膀胱位置改變、女性陰部肌肉黏膜或韌帶異常萎縮鬆弛有關。

尿失禁因為病因的不同,可分成以下5種漏尿種類:

1、壓力性尿失禁(也稱為應力性尿失禁)

這種問題占尿失禁總數的大約40%左右,力量訓練、提重物、打噴嚏、大笑、咳嗽漏尿是最常見的,這是因為患者本身可能有尿道括約肌鬆弛、膀胱頸過度移動的情況,再加上這些讓腹壓升高的動作,就容易不自主漏尿,這種也常見於孕婦或更年期女性身上,尤其懷孕後期漏尿更是女性最容易反應漏尿的時期。

2、急迫性尿失禁

約佔總數的25%左右。尿失禁前通常有強烈尿意但無法控制,來不及上廁所就尿出來,通常也常伴有夜尿或尿頻、尿急的症狀,這種症狀原因是膀胱過度活動症(肌肉不自主收縮)造成無法抑制尿意。

3、混合性尿失禁

大約佔25%,同時有壓力性和急迫性尿失禁症狀的情況稱為混合性尿失禁。

4、滿溢性尿失禁

由於膀胱尿液沒有完全排空,而導致尿液滿脹、慢慢漏出,通常是因為膀胱收縮無力或尿路阻塞等原因而導致,常見於帕金森氏症、糖尿病、曾有骨盆腔手術的患者身上。

5、其他功能性尿失禁或持續性尿失禁

其他潛在的病因也可能導致尿失禁,例如尿道炎、泌尿感染、陰道瘺管、神經系統疾病、癌症等等。

男性尿失禁的原因

 

某些疾病會導致男性出現尿失禁,比如前列腺腫大、糖尿病和帕金森。尿失禁是某些前列腺手術之後常見的現象。有時,膀胱過動症也會引起男性尿失禁。為了對症治療,醫生需要找出男性尿失禁的原因。

控制白天和睡前幾小時的液體攝入量可以幫助一些男性控制尿失禁。但是,不能過度限制液體攝入量,否則可能會使人脫水。除此之外,液體攝入不足還會引發膀胱感染等併發症,這會讓尿失禁更嚴重。

對於某些男性來說,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會刺激膀胱使尿失禁更嚴重。蘇打水和其他碳酸飲料也有同樣的影響。酒精也可以利尿,讓人更想上廁所。患者可以少喝茶、咖啡、蘇打水和酒來看看尿失禁的症狀是否有變化。

許多男性表示吃辛辣或酸性食物會使與膀胱過動有關的尿失禁更嚴重。還有人表示不吃巧克力和人造甜味劑可以緩解尿失禁。但需要注意的是,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都是不同的。一些人還覺得調整飲食沒有任何幫助。尿失禁的患者可以試著記錄下自己每天吃的食物,試著找到可能的誘因。如果找到了可能有影響的食物,可以試著一個禮拜不吃這種食物,看看症狀是否會變化。

如果患有尿失禁,患者的壓力可能會非常大。一些簡單的解壓技巧可以幫助控制症狀,比如呼吸練習或冥想。生物反饋可以讓患者了解膀胱肌肉收縮的實時信息。隨著時間的推移,患者會了解如何放鬆和舒緩自己的身體和肌肉,這可以幫助控制症狀。

 

尿失禁和漏尿治療種類有非常多種,過去傳統手術方式是陰道懸吊術,但傷口大、副作用大且住院要比較久,所以後來醫學發展進步後,尿失禁手術也越來越多樣化,如今流行的有陰道激光、尿失禁微創吊帶手術等等,這些屬於微創手術,傷口小、手術時間短、恢復又快。

以產後及孕婦常見的應力性尿失禁來說,尿失禁手術近年來臨床上比較常操作尿道中段吊帶手術(無張力性尿道中段懸吊手術),這是在尿道中段放置人工材質合成的吊帶,不會增加尿道內壓力,當患者腹部用力時,又能適時提供拮抗作用,阻止尿液失禁,且更重要的是手術成功率可高達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