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尿路結石

高雄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常見病,男性發病多於女性,且多發於30-50歲青壯年。臨床依據結石的部位,可分為上尿路結石(包括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與下尿路結石(包括膀胱結石、尿道結石)。近年來,我國泌尿系結石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是世界上三大結石高發區之一。

一、 病因

按結石成分,分為鈣質結石和非鈣性結石。根據結石形成機制的不同,分為與代謝相關的結石和感染性結石。部分腎結石有明確的原因,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高鈣尿症、高草酸尿症、腎小管性酸中毒、長期臥床、感染等。但大多數鈣結石的成因尚未清楚。其他與尿路結石形成相關的因素包括年齡、職業、飲食成分和結構、水分攝入量、遺傳背景等。

二、臨床表現

1、症狀:

(1)無症狀結石:可完全無症狀,甚至發生梗阻時亦無症狀。而因其他原因做X線腹部照片或B超時偶然發現。

(2)疼痛:膀胱結石患側的腰部和上腹部隱痛、鈍痛甚至絞痛,少數患者表現為對側腰痛;多為陣發性。疼痛常向下腹部、腹股溝、大腿內側或外陰部放射。絞痛發作時可伴有出冷汗、噁心或嘔吐。或小便排出砂石,或排尿突然中斷,尿道窘迫疼痛,或肉眼可見血尿,同時可伴有腹脹、噁心、嘔吐等症狀。疼痛往往在劇烈運動、勞作、旅行顛簸後發作和加劇,也可在夜間或清晨突然發生。疼痛可隨著結石的排出而消失。

(3)血尿:多數患者在疼痛發作時出現肉眼或鏡下血尿,或從尿中排出結石。在無症狀的腎結石患者中,如有血尿,則多為輕度鏡下血尿,如結石有移動,則有肉眼血尿。

2、體徵:部分患者患側的腎區可有叩擊痛。輸尿管走行區結石相應部位有壓痛。結石梗阻引起嚴重腎積水時,可在上腹部觸及增大的腎臟。

3、並發症:常見有尿路感染、尿路梗阻、腎衰竭等。

三、治療

臨床上絕大多數輸尿管結石可以通過微創的治療方法將結石粉碎並排出體外,少數比較小的尿路結石可以選擇藥物排石。

另外,通過改變飲食習慣,包括限製鹽、蛋白質和草酸的攝入,同時多喝水、勤排尿,以減少結晶形成和小結石的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