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珠菌治療

1、改變陰道的酸鹼度:

如用鹼性藥物沖洗陰道,可用2~4%蘇打液沖洗陰道,以改變黴菌的生活環境。

2、殺菌劑:
制黴菌素(nestatin)陰道栓(含制黴菌素25萬U),塞入陰道深部,早、晚各1次或每晚1次,共2周。
口服制黴菌素50萬U,每日4次。
複方制黴菌素冷霜局部塗擦,每日2次。
口服酮康唑(ketoconazole)400mg,每日2次,共5天。
曲古黴素(trichomycin),詳見滴蟲性陰道炎的治療。另外,口服克霉唑(clotrimazole)或氯苯咪唑0.5~1g,每日3次,或局部用1~5%軟膏霜劑或搽劑,每日3~4次,療效亦佳。

1~2%龍膽紫溶液局部塗抹,是由來已久的療法,亦極有效,應用極廣,但有污染內褲之弊。
黴菌性陰道炎的合理用藥:黴菌性陰道炎是由黴菌中的白色含念珠菌感染所致陰道炎。輕度感染可無症狀。在治療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確診後積極治療:力求徹底根治,否則會遷延不愈,反覆發作,給患者帶來諸多煩惱。孕婦患黴菌性陰道炎,產後雖有自愈可能,但新生兒有被感染的危險,故仍需及時治療。另外,男性帶菌者也必須採取常規治療,這是杜絕女性患者復發的重要措施之一。
2、應注意個人衛生,勤換內褲,用過的內褲、盆、毛巾等應用開水燙洗,並在陽光下曬乾。
3、應合理應用抗生素及激素類藥物,有糖尿病者應積極治療原發病。
4、黴菌的藥物念珠菌治療以局部用藥為主。因黴菌在鹼性環境中不易生長,故可用鹼性溶液加2%~4%碳酸氫鈉溶液沖洗外陰及陰道,然後用保婦康栓塞入陰道內,每晚一次,7~8天為一療程,連用16天,第二個月經束後再連用16天。保婦康栓對黴菌性陰道炎有較好的療效。5、反覆黴菌感染者或久治不愈者,應進行全面的全身檢查,以排除糖尿病及其他臟器感染。同時注意有無不合理地應用抗生素及激素類藥物。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口服制黴菌素、酮康唑等藥物。
6、患黴菌性陰道炎的孕婦應認真治療。
以局部用藥為主,以免新生兒感染。

念珠菌陰道炎的原因
1、主要病因為陰道菌群失調。也可見於性接觸傳播,被污染的衣物用具,消毒不合格的衛生巾、衛生紙、護墊。
2、黴菌有許多種,在人體最主要的為白色念珠菌屬。黴菌陰道感染80%~90%系白色念珠菌引起,其餘是其他念珠菌和球擬酵母菌屬,故黴菌性陰道炎實際上即念珠菌陰道炎念珠菌龜頭炎病。

3、大量使用廣譜抗生素:通常婦女陰道中寄生著許多細菌,這些不同的菌群間相互制約,形成共生狀態,是不致病的。廣譜抗生素的大量、長期應用,使陰道內的菌群發生紊亂,相互間的抑制作用被改變,白色念珠菌得以大量繁殖。隨著抗生素應用的日益廣泛,黴菌性陰道炎的發病率也有所升高。
4、妊娠因素:妊娠期體內性激素水平較平時明顯升高,這會使陰道上皮細胞內糖原含量增加,增加陰道酸度,形成有利於念珠菌生長的環境;同時,妊娠可使細胞的免疫力下降,這就使念珠菌容易致病。

念珠菌陰道炎傳播途徑
1、間接接觸傳染也是黴菌性陰炎的一條傳播途徑。接觸被黴菌患者感染的共廁所的坐便器、浴盆、浴池坐椅、毛巾,使用不潔衛生紙,都可以造成傳播。
2、生殖傳遞也是導致發生的原因之一。
3、大劑量抗生素。
4、過度講究衛生。

原文網址: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