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高雄

攝護腺癌的主要治療為荷爾蒙去勢療法,以降低體內雄性激素睪固酮濃度,來達到抑制腫瘤效果。賀爾蒙療法又區分為兩大類,包含:藥物去勢或是手術去勢。傳統的手術方法為睪丸切除,往往會對病患心理層面造成負面影響;而藥物賀爾蒙療法雖不須切除睪丸,但又有許多研究報告顯示,藥物去勢所使用的促性腺素釋素類似物(GnRH agonist),可能造成病患心血管風險的上升。

攝護腺癌高雄分析台灣自1997年到2011年,這15年間全國總共58,308位攝護腺癌病人罹病治療狀況。發現在短期追蹤1.5年內,開刀治療比促性腺素釋素類似物藥物治療高出40%的心血管風險(包含心肌梗塞或是缺血性中風)。

手術治療的心血管風險會明顯大於藥物治療,包括四大類病人:

(1)年紀大於65歲的病人。

(2)有高血壓病人。

(3)過去有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或是冠狀動脈疾病病史病人。

(4)Charlson疾病指數大於等於3分族群的病人。

超過1.5年後的長期追蹤,開刀組與促性腺素釋素類似物組這兩種治療方式,則沒有心血管風險差異。

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