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疝氣手術-推薦泌尿科

腹膜前人工網膜修補疝氣已是全世界的主流手術,以往都是採用腹腔鏡方式進行,以經皮直接修補,麻醉時間可以大幅縮短,手術傷口也只有一個,病人負擔更少,首年復發率只有千分之五。這項手術技巧已經被刊載在國際期刊上。

主要就是非都會區民眾可能由於工作或生活型態因素,經常需要負重或其他因素導致腹壓升高引起腹腔內組織鬆弛而發生疝氣(墜腸);另外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長期咳嗽以及便秘者也比較容易發生。

高雄疝氣手術採用人工網膜和傳統組織修補的首年復發率其實差不多,但是第二年開始,傳統的組織修補(沒有用人工網膜)復發率一年大概增加1%,十年就是10%,這是為什麼傳統的疝氣修補患者經常會要開第二次的原因。因為只要生活型態如咳嗽、便秘、負重、排尿困難的問題沒有改變,很可能肚子一用力,就會將原本只有縫合鬆弛組織的地方再度裂開。

以直接開刀方式錄影參與人工網膜疝氣修補競賽,是國內最近所研發的不用內視鏡但修補腹膜前網片的疝氣修補術式。在腹股溝開一個小傷口,找到腹壁缺損的疝氣部位,將人工網膜放進腹壁後方、腹膜前方,來強化鬆弛的組織,避免疝氣再度發生。手術困難點就在於要從腹股溝直接進到腹膜前腔內,是過去傳統修補術所未到達的地方,在沒有內視鏡的幫助下剝離並製造一個足夠大的空間以便網片平整的放入腹膜前方的位置,讓腹膜內組織不會掉出來。

內視鏡輔助當然有其好處,醫師可以得到更好的視野,但沒有內視鏡輔助,醫師也可憑著對解剖學的了解,製造這個空間。但是因為少了內視鏡等器材的架設,病人麻醉的時間可大大縮短,江醫師曾經在十分鐘內就把人工網片置放完畢。

首年復發的病人只有1位,復發率不到0.5%,第二年之後復發的也不到1%。相較於沒有用人工網膜的組織縫合疝氣手術,幾年後復發率可差了十幾倍,因此腹膜前人工網膜疝氣修補才會是目前疝氣手術的首選,幾乎不會有異物感,術後疼痛也相當少,民眾可以放心使用。

台灣好新聞2017年8月29日

疝氣手術Q/A

疝氣手術用內視鏡比較先進?
手術方法的選擇並沒有一定哪一種是最好,端視病患個人體質、身體病情、對手術過程、住院時間、恢復期等的期望。可以與您的外科醫師詳細討論各種方法對您的適用性再做選擇。

疝氣不手術也沒關係?
有病患會覺得疝氣並不疼痛,又無立即生命危險,年紀大的病患又會耽心手術及麻醉風險,而一直拖延手術或與疝氣長久共同生活,腹股溝疝氣的病情是會逐漸加劇演變的:脫垂器官逐漸體積增加而造成疼痛,並疝氣裂孔愈來愈大,脫垂器官組織愈來愈多而病情日益複雜,併發症愈來愈多(例如腸沾黏、大腸滑脫、睪丸長期因疝氣器官壓迫或沾黏而萎縮、卵巢沾黏在疝氣袋而慢性萎縮等)這種疝氣通常會有遲續的不適感,患者因習慣身體的「疝氣狀態」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殊不知,疝氣的併發症正逐步的累積變化中。所以,需要儘早就醫手術為宜。

至於年紀大的病患會耽心手術及麻醉風險,而一直拖延手術,甚至被麻醉科醫師因為半身麻醉的風險較高而拒絕麻醉,可以考慮選擇採用局部麻醉手術腹股溝疝氣。

少部分疝氣手術前會需要用到儀器檢查:如果有疝氣袋內腸阻塞的現象,就可能需要照腹部X光或超音波,確認疝氣袋內是否為腸子或為腹網膜,以利手術準備。電腦斷層掃描也能用來診斷特定疝氣(例如切口疝氣併腸沾黏,欲了解疝氣孔洞的大小及相關器官組織位置)。

疝氣手術就近找醫院就可以?
外科專科醫師都會手術操作腹股溝疝氣,但是因為疝氣手術是一種『重建手術』,而非只是單純的『修補』而已,所以要做到專精,則需要累積相當的經驗,才能讓疝氣手術接近完美。加拿大修戴氏疝氣專科醫院的醫師,平均一個月手術疝氣數目為100例,台北疝氣手術中心資深疝氣外科專門醫師累計上萬例手術經驗,並具備台灣(六萬例)及加拿大疝氣醫院手術(七十萬例)經驗傳承,每年手術千例以上。

一般的病患可能誤以為疝氣是小手術,且為了節省時間及方便性而就近找醫院手術就好,其實疝氣手術室精細的重建手術,手術品質直接影響之後的生活品質。

疝氣手術麻醉只有半身麻醉可選擇?
半身麻醉有一定的風險跟帶給病患的不方便,局部麻醉相對安全性高、舒適度高

加拿大修戴氏疝氣專科醫院95%腹股溝疝氣手術採用局部麻醉,台北疝氣手術中心99%腹股溝疝氣手術採用局部麻醉。局部麻醉下的腹股溝疝氣手術,手術醫師必須對此手術必須非常熟悉,經驗累積是關鍵,面對疝氣的各種千變萬化,操作起來能得心應手,病患才能在舒適的過程中完成手術

疝氣修補手術要放人工網膜比較強固?
這是不一定正確的觀念!一般人的觀念,甚至是外科醫師也可能以為,疝氣是因為有組織結構有弱點,所以用人工網膜補強,才會達到修補的目的。事實上,整個腹壁的肌肉就像是一個完整運作的球體單元,這個球體會動態性的收縮、擴張、撐重、用力,只要讓腹壁的肌肉結構回復到整個球面沒有弱點、且將疝氣處的肌群整合回復到與整體腹壁球體的結構協調運作,疝氣就不會再復發。所以只要運用病患自己在疝氣周遭的的組織以適當的方式修補或重建,就可以達到不再復發的目的。

是否要使用人工網膜來修補疝氣,端視病患個人的身體情況而定,一般可以考量以下幾點:

病患的身體結構組織是否足夠做為修補重建支持?若不足則人工網膜是必須考慮的選擇!
病患的疝氣是否為復發且週遭支持組織是否清楚可為修補結構之建造?
病患的免疫力是否足夠,以避開傷口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