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銳濕疣,一種外表類似菜花狀的性病!

相信現在很多人對『尖銳濕疣』並不陌生,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思想的解放,『尖銳濕疣』這種性傳播疾病也漸漸備受關注。可以說它是繼愛滋病、梅毒之後被社會公認的第二代性病,衛生部早已將此病列為重點防治的八種性病之一。

尖銳濕疣,是一種由HPV感染引起的性傳播疾病。HPV,就是人乳頭瘤病毒,簡稱HPV病毒,是一個擁有 150 多個型號的家族。有長在身體表麵皮膚和粘膜部位的,也有週遊在口咽部位的,肛門生殖道的……是一種常見的病毒。

尖銳濕疣長啥樣,有什麼感覺?
草莓和菜花大家見過也吃過吧?表面疙里疙瘩的像有無數的小顆粒似的,典型的尖銳濕疣就長那樣,一般來說它只會出現在身體的私密處及其周圍。它們會一天天增多增大,表面凹凸不平,濕潤柔軟,突起像菜花樣,有污灰色或紅色,觸碰還出血,常發生糜爛、滲液、瘙癢,皮膚損害的裂縫還會有惡臭膿性分泌物排出。(心寬到極致的人才會嚴重到這樣的程度,長滿生殖器的也大有人在。)

男性通常好發於冠頭溝、包皮內、肛門周圍。
女性發生在生殖等易受損部位及宮頸。
同性戀好發於肛門及直腸。
口淫者可發生於口腔及喉。
偶見於腋窩、臍窩、乳房等處。

但要提醒大家一句,並非所有私密處長出來的疙里疙瘩的東西就一定是尖銳濕疣,有的可能是其他疾病或正常的生理改變,不是病。不要僅憑自己的肉眼凡胎做判斷,診斷這個事情交給專業的醫生去做。
尖銳濕疣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不疼不癢也不難受,或者只是輕微感覺到癢。所以,如果你的私密處感覺不對勁兒或感覺比較癢,不要自己嚇自己,更不要輕易自行用藥,同樣要去醫院,明確診斷。
為什麼會得尖銳濕疣?
凡是考慮診斷性病的患者,醫生都要問有沒有不潔性生活,HPV絕大多數是性接觸傳染的,也就是您長了尖銳濕疣的地方一定是接觸到HPV了,你這尿道口啊、肛門啊,哪兒哪兒的,再好的親戚朋友能有機會接觸到您這些地兒嗎?看病別諱疾忌醫,誠實一點沒壞處。

當然,除了直接的性接觸傳染以外還有一些間接的性接觸傳染,因為「性病是一組以性行為及類似性行為為主要傳播途徑的傳染病」。
除此之外,共用浴盆、毛巾等也能造成感染,但這種情況下感染了HPV並且還發展成了尖銳濕疣的,很少見;也不排除確實有找不到傳染源的,但極少。

得了尖銳濕疣,還能治好嗎?
尖銳濕疣難治療,難就難在HPV沒有特效藥,沒有一個口服或者外用的藥物能夠保證殺死所有的HPV,一下子根治了尖銳濕疣。
所以尖銳濕疣的治療到現在為止,還是以去除疣體為首要任務,改善症狀和體徵後,深入阻斷病毒複製,最大力度的控制病情。經典的比如冷凍、雷射、藥物,新鮮點兒的就是光動力治療。
臨床上濫用抗生素治療是不合理的,如此會加劇病毒的抗藥性。藥物治療的作用減弱,給病毒複製、病情發展提供了機會。同時,由於多種藥物的協同作用,不合理搭配不但可降低藥物的治療效用,而且還可能起到負面效果。

還有一點要提醒的是,性伴侶需同時治療,避免交叉感染。
這病治療後,多久能性生活?
治療後,差不多半年不復發才算真好了,沒辦法,潛伏期就是這麼長(3-8個月)。在此期間,要管住自己的下半身,因為一個大意就可能會復發。要想減少復發,也可以使用一些增強免疫力的藥物,更重要的是保持局部清潔乾燥,規律飲食作息,不要熬夜喝大酒。
此外,那些有過接觸不潔方面的人,也不要高興得太早,沒準兒種子還沒發芽呢,而且沒發芽的種子照樣有傳染性,所以還得老實點兒。
生活總是在希望中前行,別被尖銳濕疣嚇住了,雖然難治,雖然可能會復發,但是只要做到該做到的,最終一定會被徹底治癒的,只是時間長短不同而已。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