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尿失禁治療

什麼是尿失禁?

尿失禁是一種無意識的排尿行為,它主要是由於出現膀胱括約肌損傷而導致的尿失禁行為。許多男性在膀胱括約肌損傷或神經功能出現障礙的時候,尿液會不由自主地流出,這無疑對於男性朋友的日常生活帶來很大的困擾,導致患者在生活中出現尷尬。

高雄尿失禁治療對於成年人來講,尿失禁無疑是一種泌尿系統疾病。生活中有許多男性,特別是中老年朋友最容易被尿失禁的問題所困擾。但是由於多數人對於這一疾病不是很了解,往往會延誤治療,進而引發其它併發症。實際上,尿失禁的背後往往隱藏著泌尿系炎症、梗阻、損傷、腫瘤等嚴重的泌尿系統疾病,所以,高雄尿失禁男性朋友千萬不能因忽視而疏於治療。

造成男性尿失禁的原因

1.泌尿系統疾病:如果人體的泌尿器官出了問題,就會發生尿頻、尿急、尿痛、尿失禁等症狀。比如尿道炎、膀胱炎、腎盂腎炎等都會引起尿失禁。顯微鏡下進行尿液檢查,可查到膿細胞或大量白細胞,嚴重時還會伴有全身感染等中毒症狀。

2.尿道因素:如果患者尿頻,但是每次尿量不多,排尿時並無痛苦表情,也無其它症狀,首先要考慮的就是局部因素。比如尿道口發炎,包皮過長,或者蟯蟲刺激陰部等。

3.飲食尿失禁:如果出現尿頻的同時每次尿量很多,又無其它症狀時,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喝水是不是太多。

4.神經性尿失禁:由於膀胱逼尿肌發育不良,神經不健全,會發生白天點滴性多尿,最多時可達20至30次,但是夜間排尿正常。如果有反覆發作的趨勢,就應該進行尿檢,判斷是否是由炎症引起的。

5.特殊疾病造成的尿失禁:如果尿頻的同時伴隨著尿量多,又有口渴多飲但是卻消瘦的情況,就應當注意檢查尿液。如尿內含糖,則應考慮是糖尿病造成的尿失禁,如果尿內無糖而比重低,則應考慮可能是尿崩症。

尿失禁症狀

1.溢性尿失禁

溢性尿失禁又稱假性尿失禁,主要是指膀胱功能完全喪失,膀胱過度充盈而造成尿液不斷溢出,而下尿路有較嚴重的機械性(如攝護腺增生)或功能性梗阻引起慢性尿瀦留。當膀胱內壓上升到一定程度並超過尿道阻力時,尿液不斷地自尿道中滴出。該類患者的膀胱一般呈膨脹狀態。

2.真性尿失禁

真性尿失禁又稱完全性尿失禁,指尿液連續從膀胱中流出,膀胱呈空虛狀態。這主要是由於膀胱或尿路感染、結石、結核、腫瘤等疾患使膀胱逼尿肌過度收縮,尿道括約肌過度鬆弛,或者是因為外傷、手術或先天性疾病而引起的膀胱頸和尿道括約肌的損傷,以致尿液不能控制而從膀胱自然流出。

3.壓力性尿失禁

壓力性尿失禁是當腹壓增加時(如咳嗽、打噴嚏、上樓梯或跑步時)即有尿液自尿道不自主流出。

4.無阻力性尿失禁

無阻力性尿失禁是由於尿道阻力完全喪失,膀胱內不能儲存尿液,患者在站立時尿液全部由尿道流出。

5.反射性尿失禁

反射性尿失禁是由完全的上運動神經元病變引起的,排尿依靠脊髓反射,患者不自主地間歇排尿(間歇性尿失禁),排尿沒有感覺。

6.急迫性尿失禁

急迫性尿失禁可由部分性上運動神經元病變或急性膀胱炎等強烈的局部刺激引起,患者有十分嚴重的尿頻、尿急症狀。由於強烈的逼尿肌無抑制性收縮而發生尿失禁。該症狀通常繼發於膀胱的嚴重感染。

7.先天性尿失禁

先天性尿失禁主要是由於各種先天性尿路畸形而引起的尿道阻力喪失,無法阻止尿液流出。

男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1.逼尿肌反射亢進的治療

如果是咳嗽引起的急迫性尿失禁。治療原則是用藥物(如異搏定)、骶神經阻滯、骶神經手術或膀胱神經剝脫術等方法抑制膀胱的無抑制性收縮。

2.由壓力造成的尿失禁治療

由於壓力引起的尿失禁或充溢性尿失禁,治療的原則是採用手術方法(膀胱頸部或尿道外括約肌切開)降低尿道阻力,以減少殘餘尿液。

3.括約肌功能不足的治療

這類患者容易將殘餘尿液不由自主地流出。該病症的治療原則是用藥物(如麻黃鹼、心得安等)或手術等方法,增加尿道的阻力。無阻力性尿失禁患者也可以種植人工尿道括約肌裝置,延長尿道。

尿失禁的中醫療法

龍眼棗仁飲:龍眼肉10克、炒棗仁10克、芡實10克,煮取汁液,代茶飲用。此方養血安神,益腎固精縮尿,凡心陰虛損、心腎不交者,皆可使用。

黨參湯:黨參15克、橘皮10克、紫蘇葉10克,煎藥取汁,加入砂糖少許代茶飲。此方有順氣開胸,補肺縮尿之功效。

黨參核桃煎:黨參15克、胡桃肉10克,濃煎飲汁食肉。此方有益氣固腎功效,對老年人小便不禁有一定療效。

車前飲:車前子30克,包煎取汁代茶飲。車前子清利濕熱,對濕熱下注之小便不禁有療效。

芡實山藥粥:芡實粉30克、胡桃肉20克、山藥粉30克、大棗5枚,煮粥食用。此方對脾胃虛弱及產後婦女尤其適用。

男性尿失禁的護理方法

1.男性病人可置便器於外陰合適部位接取尿液,或採用陰莖套連接管置於貯尿的鹽水瓶中。每天要清洗外陰和接尿管。

2.老年病人或癱瘓病人常會遇到排尿失去控制的情形,尿液會不由自主地流出,這說明病人出現了尿失禁。遇到這種情況,護理時首先要進行心理護理,消除病人羞澀和焦慮情緒,才好進行進一步的治療。

3.指導病人進行便尿訓練,讓其每天數次收縮和放鬆會陰部肌肉,以加強排尿訓練效果。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