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攝護腺門診

上了年紀的男人,大多數都要面對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位於膀胱出口,攝護腺組織大小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增生。攝護腺肥大好發於50歲以上的男性,60多歲以上的男性,有50%的機率會罹患攝護腺肥大。

高雄攝護腺門診治療分成藥物和手術,多建議從藥物治療開始,但攝護腺過大、膀胱餘尿過多、雙側腎水腫與腎功能變差,以手術為優先。攝護腺肥大的手術五花八門,有傳統電刀、雙極電刀,及紅光、綠光、極光、鈥與銩的雷射手術。紅光雷射手術優點在於有效止血能力,也大幅減少手術時間,術後很快能明顯改善症狀。

如果出現排尿問題,建議至泌尿科門診進行相關檢查與診斷。很多患者常常在冬天症狀加重,甚至小便解不出來。若是攝護腺肥大問題,拖延可能會合併出現血尿、膀胱結石、腎水腫、疝氣,甚至是尿毒症、急性腎衰竭等,盡早就醫治療才能解決問題。


廣告輪播

經尿道電切術後切口的康復大約需要7天,患者就可以拔尿管後出院,但是前列腺窩的康復需要3-6個月,患者出院後如不注意,會產生很多的併發症,甚至導致手術失敗。部分患者出院後缺乏正確指導、而以血尿、尿路感染、膀胱堵塞或尿道狹窄再次住院。因此出院後要注意以下6點:

①術後創面需3-6個月才能完全癒合,術後6個月應避免劇烈活動、夫妻生活、提重物、乘坐長途車、長時間步行、騎自行車和摩托車等,防止術後創面繼發性出血。

②多飲水,2000~2500ml/天,以達到尿道自潔作用。多進食新鮮蔬菜水果,忌煙酒,慎食辛辣食物。增加營養攝入,增強機體抵抗力,3個月內避免進食參類補品。保持大便通暢以避免腹壓增加引起繼發性出血,如有便秘可口服緩瀉劑。

③拔管後進行預防尿失禁的運動,早、中、晚各1次。具體做法:可諮詢醫務人員,可有效防止尿失禁。

④如出現再次出血、尿線變細、尿分叉等,及時就診。

⑤經常電話諮詢或定期來院複診,進行尿檢,複查尿流率及殘餘尿。

⑥前列腺增生患者一般年紀大,聽力下降,反應遲鈍,記性差,掌握知識的能力有限,即使閱讀過後患者也可能不易理解,容易忘記,需要家屬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