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體外震波

衛生福利部於2015年首度核可使用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使血管新生,缺氣的軟組織恢復血液供給,改善局部血流循環,利用低能量體外震波設備之探頭,發出低能量震波針對陰莖海線體或會陰部進行治療,剌激陰莖海線體或骨盆腔內產生新血管增生,改善血流及充血功能,進而改善勃起功能及硬度。

體外震波Q&A

Q1:那些人適合接受泌尿科體外震波治療?
依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對自己性能力不滿意男性或經泌尿科醫師診斷有所需求者。

Q2:那些人不適合接受泌尿科體外震波治療?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前列腺或骨盆區的活性腫瘤/陰莖解剖構造變形/人工陰莖/精神科疾患(躁症、慢性憂鬱)/酒精或藥物濫用/性腺機能減退/神經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症、腦損傷、脊髓損傷)/16歲以下孩童。

Q3:線性震波治療的原理?
Wolf線性震波是一種強大且針對性的機械性剌激。它促進組織自我修復,增加血管流速和促進新血管的生成,使勃起功能改善。

Q4:線性震波治療過程中是否會感覺疼痛?
治療過程中,難免會感到些許剌痛,可依忍受程度調整治療的能階和頻率,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Q5:線性震波的治療過程中,是否需要麻醉?
非侵入性,不需麻醉。

Q6:線性震波治療後是否有其它的副作用?
無副作用;但治療後,有極少比例的患者其部位會產生些許腫脹、瘀血或疼痛,這些現象約在5到10天後會慢慢緩解,並不影響日常生活。

Q7:線性震波每次治療所需的時間有多久?治療次數需幾次?
根據病人體質、病情、醫生的見解而有所不同;通常療程的進行是一個禮拜一次,一次15至30分鐘,持續4到6次不等。一般來說在初次或是第二次的療程後,病患就會有所感覺,不必等到所有療程結束才能評估改善到何種程度。

Q8:體外震波的療程需要自費嗎?
此療程為自費項目,健保無給付。


一般來說,泌尿繫結石包括有藥物保守治療、體外震波碎石治療、腔鏡微創治療以及傳統手術治療。如果腎結石或輸尿管結石很小,小於6mm,就可以採用藥物保守治療,有很多排石化石的藥物,配合以飲水、運動,結石往往可以排出。如果結石大於6mm,特別是8mm以上的結石,合併有腎積水,就需要採用比較特殊的治療方法了,諸如體外震波碎石治療、腔鏡微創治療、傳統手術治療等。至於採用何種特殊治療,那就要看結石的大小、結石的多少、結石的部位以及有無腎積水等。

尿結石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對人體損傷小

高雄體外震波治療是除藥物治療以外對人體損傷最小的一種治療方法,幾乎沒有痛苦,適合於20mm以下的腎結石或輸尿管結石,高雄體外震波治療一般治療1~2次即可,如果仍不能將結石粉碎排出,就不要再做體外震波碎石了,因為體外震波勃起障礙次數太多會損害腎臟。

輸尿管中下段結石最好的治療方法是輸尿管鏡鈥激光碎石或輸尿管鏡氣壓彈道碎石,這是一種微創治療方法,損傷小,恢復快,但也要在麻醉下進行,一般住院3~5日即可出院。輸尿管上段的結石除了上述的體外震波碎石之外,也可採用輸尿管鏡鈥激光碎石或輸尿管鏡氣壓彈道碎石,但要小心將結石打入腎臟,太靠近腎盂的結石還是採用經皮腎鏡鈥激光碎石或腹腔鏡取石術比較好。

尿結石微創手術對腎臟還是會有一定損傷

腎臟比較大的結石,特別是多髮結石或鑄形結石,就適合採用經皮腎鏡鈥激光碎石或經皮腎鏡氣壓彈道碎石,這雖然也是一種微創手術,但需要在腎臟上打一個洞,對腎臟還是有一定的損傷,患者須了解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