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症狀

了解梅毒的傳染機制。了解梅毒的傳播機制後,你就能斷定自己是否有感染梅毒的危險。梅毒通過梅毒潰瘍在人群中傳播,這些潰瘍可能會出現在男女陰部的表面,也有可能藏匿在陰道,肛門,直腸的內部。此外梅毒潰瘍也可能生長在唇部或口內。

如果你與梅毒患者發生了陰道交,肛交或者口交,就有感染梅毒的風險。
梅毒的傳染需要與感染部位進行直接接觸。共用餐具,馬桶,門把手,浴缸或游泳池不會傳播梅毒。

男男性行為更容易傳播梅毒,2013年新增的梅毒病例中,75%都是通過男男性行為傳播的。因此男男性行為更要注意安全。
梅毒攜帶者可能在多年內都沒有癥狀出現。梅毒早期的癥狀並不明顯,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已經患病。就算出現潰瘍,也可能因為患者的忽視而長期得不到治療。在初次感染後,小型潰瘍可能會在1至20年內發作,很多患者可能會在無意間將梅毒傳播給他人。

辨識梅毒早期的癥狀。梅毒有三個發展階段:初期,二期和晚期。在初次接觸梅毒潰瘍後,梅毒就會進入初期發展階段,但癥狀可能在10到90天後才會出現。

梅毒症狀初期,患者身上可能會出現潰瘍,並無痛感。這些潰瘍被稱為下疳,呈圓形,小且硬,不伴隨痛感。特殊情況下下疳只有一個,但是也可能會同時出現多個。
病毒進入身體的部位會出現下疳。這些部位通常包括口部,生殖器,肛門。
下疳會在4到8周內自愈,且不會產生疤痕。但這並不表示梅毒已被治癒。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梅毒會自行發展至二期。

分辨梅毒初期和二期的不同癥狀。二期梅毒通常發生在感染後4到8周內,持續1到3個月。這一階段患者手部和足底會出現斑狀丘疹。斑狀丘疹通常沒有瘙癢感,但會導致皮膚產生大批的紅褐色斑點。與此同時,患者身體的其他部位也可能會出現一些與斑狀丘疹不太一樣的斑疹。患者通常注意不到這些斑疹,或者認為這些斑疹是由其他原因造成,從而延誤治療時機。

此階段還會出現其他的一些癥狀,這些癥狀也可能被錯認為是因為感冒或者壓力過大造成的。
這些癥狀包括乏力,肌肉酸痛,發燒,喉嚨疼痛,頭痛,淋巴腫大,斑禿,體重減輕。
大約三分之一的二期梅毒患者會因為沒有接受治療而發展為潛伏期或三期梅毒患者。潛伏期患者身體鮮有癥狀出現,在此之後會逐漸呈現三期癥狀。

學會辨別潛伏期和三期梅毒的癥狀。梅毒一期和二期癥狀消失後,患者就會進入潛伏期。梅毒細菌還存留在患者體內,但是人體不會出現癥狀。潛伏期可能會長達數年。大約三分之一在潛伏期未接受治療的患者會發展成梅毒晚期患者,產生極為嚴重的癥狀。從初次感染到梅毒晚期,時間跨度可能是10到40年。

梅毒晚期可能會傷及大腦,心臟,眼睛,肝臟,骨頭和關節。這些損傷可能會致命。
其他梅毒晚期癥狀包括肌肉僵硬,麻痹,癱瘓,逐漸喪失視力,痴呆。
留意嬰兒出現的梅毒癥狀。患有梅毒的孕婦可能會通過胎盤將梅毒傳給未出世的孩子。完備的產前護理可以幫助醫生應對各種意外狀況。患有梅毒的嬰兒可能會出現以下癥狀:

間歇性發燒
脾臟肝臟腫大(肝脾腫大)
淋巴腫大
長期打噴嚏流鼻涕,且無明顯過敏源(持續性鼻炎)
手部和足底出現斑狀丘疹

資料來源wiki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