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

50歲郭老闆工作需長期搬重物,近幾個月下腹出現鼓脹症狀,按壓時還會有痠痛感,就醫檢查,發現雙側腹股溝疝氣作祟,經腹腔鏡手術後,大幅改善患者不適。

患者自述因家中經營工廠,每天都需要搬運重物,剛開始只覺得肚子有腫脹感,原以為是去年尾牙期間暴飲暴食,加上春酒、宴席不斷,導致腰圍脂肪囤積,但症狀持續好幾週,之後更痛到無法正常工作。

男性罹患腹股溝疝氣(俗稱墜腸)的比例多於女性,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小孩發生疝氣原因為出生時腹股溝處的囊袋閉合不完全,當腹腔內的腸子或腹網膜掉入囊袋中,就會形成疝氣。

至於中、老年人出現疝氣的原因多為抽菸引起慢性咳嗽、搬重物或便秘,使得腹壓增加,造成腹腔內容物無法自動復位,就會出現疼痛狀況。

腹股溝疝氣可藉由「腹腔鏡疝氣手術」治療,相較於傳統疝氣修補手術,新式腹腔鏡疝氣手術的傷口小,僅有3個約1公分的小洞,加上恢復快,術後較不痛,甚至雙側疝氣可由單側傷口手術修補。

醫師建議,接受腹腔鏡疝氣手術的民眾,術後1到3個月應避免搬運重物,才能讓人工網膜與身體組織修補結合,成為強韌的筋膜。而為避免疝氣復發,應避免辛辣、酒類和燥熱補品,以免血管過度擴張造成出血問題。

此外,為減輕腹壓,盡量不要吃過硬、不好消化的食物,一旦造成解便困難,增加腹腔壓力,傷口便不易癒合。郭老闆術後隔天便辦理出院,不僅腹部腫脹狀況大為減輕,心情也開朗不少,讓家人放心許多。

資料來源:TVBS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