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

腎結石是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沈積在腎臟裡,有時會移動到輸尿管。它們的體積小至沙粒般,也有些大到像個高爾夫球。較小的腎結石常會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如果直徑增加到數毫米,可能會堵住輸尿管,造成尿液受阻,引起劇烈腰痛,有時疼痛會延伸到下腹部或腹股溝。腎結石的成因和膽結石不同。

腎結石病因可分為原發性、其他疾病及與飲食習慣有關。已經知道泌尿結石有32種成分,最常見的成份為草酸鈣,一般人的觀念總以為攝取過量的鈣會加速腎結石產生。然而有充分的證據指出,對許多腎結石患者而言,低鈣飲食和高結石率有關聯,反之亦然。
其他的腎結石成份如磷酸銨鎂、尿酸、磷酸鈣以及胱胺酸(一種胺基酸)等,也可以是以上各種成份的混合物。32種尿結石成分中唯獨沒有硝酸鹽,這樣使得醫生使用硝酸鉀(火硝)與硫酸鉀鋁(白礬)混合治療泌尿結石(可以防止細菌使硝酸鉀變成亞硝酸鹽引起中毒)。磷酸銨鎂結石的成因是有一些細菌在尿液中繁殖,並分解尿素作為養份,結果產生氨(ammonia),並使尿液呈鹼性(平常尿液多為弱酸性,pH值6-7之間)。能分解尿素的細菌中,最常見的是變形桿菌(Proteus mirabilis),其他尚有克列勃菌(Klebsiella)、沙雷氏菌(Serratia)、Providencia等屬的細菌。尿液中的氨會使小便發出氨水一般的臭味,而結石體積較大呈鹿角形。

因為水分攝取量不足而引起身體脫水是腎結石形成的頭號風險因子。 [1][2] 肥胖也被認為是另一個頭號風險因子。 攝取過量的動物蛋白、鈉、精製糖、果糖、高果糖漿、草酸鹽、 葡萄柚汁、和蘋果汁可能增加腎臟結石形成的風險。

腎結石的患者大多沒有症狀,除非腎結石從腎臟掉落到輸尿管造成輸尿管的尿液阻塞。常見的症狀有腰痛、盜汗、痛到目眩、噁心、嘔吐(這是因為腎臟內壓力升高,影響到胃腸道的反應)、煩躁不安、腹部悶痛、血尿等。如果合併尿路感染,也可能出現畏寒、發燒等現象。急性腎絞痛常使患者痛不欲生,有人認為是最難以忍受的一種痛。
有時候患者完全沒有疼痛,只有血尿,或者血量極微,肉眼看不出來。健康檢查時大多包含尿液檢查,並且用顯微鏡檢查尿液離心後的沈渣,如果看到紅血球數目過多就表示有血尿,有時正是腎結石的早期徵兆。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