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治療方式

1、攝護腺肥大可能導致腎臟損害甚至尿毒症。

這是由於增生的攝護腺壓迫尿道,膀胱需要用力收縮,才能克服阻力將尿液排出體外。久而久之,膀胱肌肉會變得肥厚。如果膀胱的壓力長期不能解除,殘餘在膀胱內的尿液逐步增加,膀胱肌肉就會缺血缺氧,變得沒有張力,膀胱腔擴大。最後膀胱里的尿液會倒灌到輸尿管、腎盂引起腎積水,嚴重時出現尿毒症。
2、老年人的膀胱結石也與攝護腺增生症有關。
在尿路通暢的情況下,膀胱里一般不會長出石頭。即使有石頭從輸尿管掉到膀胱里也能隨尿液排出。患攝護腺增生的老年人就不同了。

3、攝護腺增生症可能誘發老年人的疝(小腸氣)等疾病。
有的攝護腺增生症患者會出現排尿困難症狀,需要用力和憋氣才能排尿。由於經常用力,腸子就會從腹部薄弱的地方突出來,形成疝(小腸氣),有時患者還會出現痔、下肢靜脈曲張。
4、引起感染。
俗話說:「流水不腐」,但攝護腺增生症患者往往有不同程度的尿瀦留情況,膀胱內的殘餘尿液就好像一潭死水,一旦細菌繁殖就會引起難以控制的感染。
5、引起尿瀦留和尿失禁。
尿瀦留可發生在疾病的任何階段,多由於氣候變化、飲酒、勞累使攝護腺突然充血、水腫所至。過多的殘餘尿可使膀胱失去收縮能力,滯留在膀胱內的尿液逐漸增加。當膀胱過度膨脹時,尿液會不自覺地從尿道口溢出,這種尿液失禁的現象稱為充盈性尿失禁,這樣的患者必須接受緊急治療。

 

良性攝護腺增生症起病隱匿而緩慢,多數患者無法回憶出確切起病時間;常因急性尿瀦留,明顯尿流變慢等原因就診時,方明確診斷;或常規體格檢查時發現攝護腺增生。常見症狀可分為兩大類:阻塞性症狀:如尿流細小、解不乾淨、排尿後段滴瀝、尿柱斷續、需用力方能解尿等;刺激性症狀:包括頻尿(排尿後不到兩小時又想尿)、尿急(尿意強烈,甚至憋不住)、夜尿等。

症狀輕微、不影響生活者,不需積極治療,只要注意水分攝取、避免憋尿即可。若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如頻尿、夜尿多次影響睡眠者,可用口服藥治療。病情嚴重者可能需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中第一線以α阻斷劑(α-blocker)為主,如terazosin、doxazosin等。攝護腺體積較大者可服用5α還原酶製劑如:finasteride(非那雄胺)、dutasteride(度他雄胺)等,使攝護腺體積縮小。
手術治療中最具代表性的方法是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TURP),此法從1960年代後期就成為攝護腺最主要的手術方法。另外也可以從腹部或會陰部切口開刀切除攝護腺。其他選擇還有用雷射或微波破壞攝護腺組織,以改善尿流。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