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究竟是什麼

梅毒是性病,但並不是只有性接觸才會傳染!只是性接觸主要傳染途徑;梅毒也可以通過胎盤傳給下一代,為胎傳梅毒,注意!不是遺傳哦;少部分也可通過哺乳、接吻等直接接觸或者經衣物、剃刀、餐具等間接途徑傳染,是不是好恐怖啊?當然這些非性接觸傳播機率很低,而且必須有前提條件,首先,對方處於傳染性極強的早期階段,其次,被感染者又處於免疫力低下狀態或者局部皮膚有破損。

1.梅毒一定會出現症狀嗎?

不一定!梅毒感染的早期症狀是外陰無痛性潰瘍(一期梅毒)和全身無瘙癢性皮疹(二期梅毒),前者一般發生於感染後2~4周,後者為7~9周。早期症狀多數輕微,不痛不癢,不經治療可在數周內自行消退,呈潛伏狀態,稱潛伏梅毒。潛伏梅毒沒有任何症狀與不適,只是血清檢測呈陽性,可維持數年甚至終生。極少數潛伏梅毒歷經十幾年可發展為三期梅毒,出現眼、骨、神經、心臟等器官的實質性不可逆的損害。

2.梅毒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嗎?

不完全是!早期梅毒(感染後兩年內)經正規治療後,症狀可以完全消失,不會產生任何後遺症。但是,未經治療的梅毒,經過十幾年的潛伏,少數可發生三期梅毒,最嚴重的是心血管梅毒或神經梅毒,可引起痴呆、截癱、精神錯亂甚至危及生命等,此時,積極治療也很難扭轉乾坤。是不是好恐怖呀?!其實呢,現在由於抗生素的廣泛應用,治療其它感染性疾病的同時也部分殺滅了梅毒螺旋體,三期梅毒很罕見。

3.梅毒會自愈嗎?

一般不會!但是,如前所述,患者可能因為其它感染性疾病使用了抗生素而被治癒。

4.梅毒治癒標準一定要血清陰轉嗎?

不是!早期梅毒(感染後2年內)經正規治療後,約90%患者可以血清陰轉(當然是指RPR或TRUST)。晚期梅毒(感染2年後)多數無法轉陰,但是經過積極治療,滴度可以下降,只要RPR或TRUST滴度不高於1:8,一般對健康無影響,這個稱之為血清固定。由於個體差異,少數早期梅毒也可發生血清固定。

5.TPPA可以轉陰嗎?

一般不能!只要感染過梅毒,治癒後一般TPPA仍然陽性。 TPPA陽性不是現在感染梅毒的依據。

總而言之,只要早期發現、足量正規治療,絕大多數梅毒能夠治癒,血清也可陰轉(RPR或TRUST)。潛伏梅毒由於多數感染時間超過2年,經正規治療後血清滴度可以下降,但是很難陰轉,一般也不會發展為危害性嚴重的三期梅毒(心血管梅毒或神經梅毒),只需定期複查血清,若滴度始終維持在較低水平 (RPR或TRUST小於或等於1:8),一般對健康妨礙不大。

希望以上內容能夠幫到您!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相關方面的知識,歡迎關注名醫匯專家觀點欄目。名醫匯,讓病人家庭輕鬆一點!不僅提供預約挂號等、網上諮詢、陪診服務等多項就醫服務,並且依據患者真實的就醫分享與點評,傾力打造「名醫排行榜」,精準讀懂你的就醫需求,為您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醫生!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