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爆發尿路結石因喝水少

冬季一到,不少人因為因為流汗量降低,水分的攝取減少,如果又三不五時大吃火鍋取暖,極易引發尿路結石,專家表示,尿路結石會產生腰痛、血尿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影響腎功能,市民日常可借著大量飲水、鹼化尿液和少碰高鹽高鈉食物進行預防。

有三類結石與飲食有關

抗癌健康網指出,在尿路結石中,有三類結石與患者日常飲食密切相關,首先是草酸鈣結石,它占尿結石的80%以上,由於雄性激素可促進草酸鈣形成,因此發病多為男性青壯年。飲食上需要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尤其是波菜,因為菠菜的草酸含量是一般食物的10倍左右,此外,減少維生素C的補充,因為維生素C是人體形成草酸的前提物質,每100毫升維生素C在人體內可生成20毫升的草酸,而草酸在人體內與鈣結合就形成草酸鈣,容易沉積在泌尿系統形成結石。

磷酸鈣和磷酸鎂銨結石占尿結石的5%-10%,多是感染後形成的結石,而鹼性尿易形成磷酸銨鎂結石。應控制尿路感染,飲食上宜低磷酸鈣飲食並宜食酸性食物,應少吃奶製品、富含磷酸的檸檬汁、可樂、咖啡。

尿酸結石占尿結石的5%-10%,近年來發病率逐年上升,與現代人攝入過量的肉類和脂肪有關,男性多見。尿酸結石的患者應少吃產生嘌呤的食品,如動物內臟、海鮮、牛羊肉、煲湯、果仁等。

排石方法不可盲目選擇

一旦形成結石,首要的治療就是如何排出,「「一般直徑小於0.3厘米的結石通過多喝水和運動可自行排出,若體積較大多採用微創取石手術。」專家表示,目前體外衝擊波碎石治療、腔鏡下碎石取石術等微創手術成為主要的手術方式,「不過,是否選擇微創治療應根據體內結石的情況和病情而定,若結石以下尿路明確有梗阻存在,一般不宜進行體外衝擊波碎石,因為碎片很難順利排出體外。

多喝純凈水和白開水

小編表示,南方結石發病率比北方高,除了患者自身因素外,與氣候、水質、飲食習慣等有關。身體代謝異常、尿路梗阻、感染、異物和藥物的使用是結石形成的常見病因。如何預防,平時建議每天喝2000-3000毫升水,以增加尿量,稀釋尿中形成結石物質的濃度減少晶體沉積,亦有利於結石排出。一般每次喝50-100毫升水。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