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失調引發小兒隱睪症 隱睪症如何看出

隱睪症在生活中,還是有很多的人不了解的一種疾病,但是,患有此病的人數是很多的,而小兒,也是隱睪症的好發人群之一,因此,對於家長來說,其在平時一旦發現小兒患有隱睪症,就應趕緊查找出原因並進行治療,那麼,小兒隱睪症是怎麼引起的呢?

睪丸下降的機制尚未闡明,對隱睪的病因也不太清楚,目前認為小兒隱睪症的出現與下列因素有關:
1、內分泌失調臨床研究表明,下丘腦-垂體-睪丸軸失衡導致隱睪患者睪酮水平低於正常,睪丸下降過程與睪酮水平密切相關,睪酮-雙氫睪酮與精索和陰囊表面的受體蛋白結合,促使睪丸下降。
2、副中腎管抑制物質(MIS)不足胚胎初期,胎兒同時具有副中腎管和中腎管,隨著男性胎兒原始性腺發育為睪丸,睪丸內間質細胞分泌睪酮,支持細胞分泌副中腎管抑制物(MIS),抑制副中腎管發育,如果MIS不足,副中腎管可殘留或完全沒有退化,對睪丸的下降造成障礙。
3、解剖障礙隱睪者鞘狀突多終止於恥骨結節或陰囊上方,而異常的引帶殘餘,筋膜覆蓋陰囊入口,這些都可阻止睪丸下降。
小兒隱睪症很多的家長並不知道孩子是否患病,看看小兒隱睪症的症狀表現:
以單側較為多見,單側隱睪者,右側的發生率略高於左側,但即使是雙側隱睪,仍有適量的雄激素產生,可維持男性第二性徵的發育,也很少影響成年後的性 行為,沒有併發症的隱睪患者一般無自覺症狀,主要表現為患側陰囊扁平,單側者左,右側陰囊不對稱,雙側隱睪陰囊空虛,癟陷,若並發腹股溝斜疝時,活動後患側出現包塊,伴脹痛不適,嚴重時可出現陣發性腹痛,嘔吐,發熱。
若隱睪發生扭轉,如隱睪位於腹股溝管或外環處,則主要表現為局部疼痛性腫塊,患側陰囊內無 正常睪丸,胃腸道症狀較輕,如隱睪位於腹內,扭轉後疼痛部位在下腹部靠近內環處,右側腹內型隱睪扭轉與急性闌尾炎的症狀和體徵頗為相似,主要區別是腹內隱睪扭轉壓痛點偏低,靠近內環處,此外,患側陰囊內無睪丸時應高度懷疑腹內睪丸扭轉,按睪丸所處位置,臨床上將隱睪分為:
1、高位隱睪,指睪丸位於腹腔內或靠近腹股溝內環處,占隱睪的14%~15%。

2、低位隱睪,指睪丸位於腹股溝管或外環處。
對於小兒隱睪症的治療,目前主要包括以下幾種方法:
(1)等待療法。正常情況下,嬰兒出生時睪丸已下降入陰囊,但也有一部分嬰兒,由於胚胎髮育延遲的緣 故,睪丸的下降時間可以推遲到出生後3個月到1年。因此,如初生時嬰兒有隱睪,可不必急於採用藥物或手術方法試圖將隱睪復位,可耐心等待,期待隱睪自動下降。曾有人觀察了3612名男嬰,發現真正隱睪極少在1歲之後再下降,這提醒我們,不採取積極措施,單純等待的療法只適用於2歲以內。
(2)激素治療。有一部分隱睪的患者是由於內分泌原因造成的。如我們前面所述,胎兒在母體時其睪丸下降與母體促性腺激素密切相關。據此,近年來許多學者採用先使用LH-RH(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而後用HCG(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獲得比較好的治療效果。HCG療法治療總量以1萬~2萬單位為宜,具體方法為 1500單位隔日一次。另有一種短期大劑量衝擊療法,每天肌注4000~6000單位共3天。如治療有效,用藥後2~3周,睪丸即有可能降入陰囊。其適宜 的治療年齡在2~9歲,在這前後均無效。合成LH-RH鼻內噴霧法,方法為LH-RH(1毫克/毫升)1.2毫克,每天分6次鼻內噴霧,一個療程為4 周。本法對幼兒較適用,使用本法無效者中再用HCG仍可有效,故上述二法可聯合應用。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